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时政 -> 专栏 ->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
闫生栋:一定要让村民富起来
2018-11-10 16:34:42   
2018-11-10 16:34:42    来源:固原日报

  出门就是水泥路,村民文化活动室、环保太阳能路灯、休闲健身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。如今,走进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,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。村民说,村子有翻天覆地的变化,一是得益于党的富民好政策,二是村上有个为群众办事的好书记,他就是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。

  中庄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。2006年,土生土长的闫生栋接任了村党支部书记。“一定要让村子好起来,让村民富起来”是闫生栋为自己定下的目标。

  群众想脱贫,发展产业是唯一的出路,资金是关键。闫生栋根据村里实际情况,将养殖业确定为全村的支柱产业。为了启动村民发展资金,闫生栋东奔西跑想办法为村民协调贷款,鼓励大家多养牛羊。有村民不相信,在村里散布谣言:“让我们贷款,他在中间拿回扣,我才不干呢!”当即就有村民驳斥他:“闫书记不是这样的人,他一心为咱们村,不会干这样的事。”

  闫生栋听说这件事后,嘿嘿一笑,不做解释。

  2009年,闫生栋和村委班子注册成立了白阳镇中庄村新农村建设促进会,通过致富能人做担保,用党员服务、干部负责、群众受益的捆绑发展模式,给群众协调低于商业银行统一利率贷款,为村民解决发展资金短缺的同时,还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。有了资金,村民发展养殖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。如今,全村养牛5头以上的农户达80%以上,牛存栏1300多头、羊存栏2200多只,养殖业提供人均可支配收入2406元。

  在闫生栋的带领下,村民的生活有了前所未有的变化。曾经散布谣言的村民主动找到闫生栋赔礼道歉。“公道自在人心,我既然当了村支书,心就得放宽,只要大家把生产抓好就行。”闫生栋说。

  乡村振兴,乡风文明是保障。以前的中庄村是全县有名的上访村,村里矛盾纠纷多,村情复杂。为了转变不良风气,闫生栋经常进户了解民情,给村民讲党的政策。当了14年村干部,他一直坚持这样做,谁家“碟大碗小”,他了如指掌,哪家婆媳不和,哪家生活困难等,闫生栋非常清楚,总能及时赶到现场化解调和。久而久之,村民之间的矛盾少了,民风持续向好向善,村民都说,跟着闫书记,心里就有主心骨。(记者 段凤蓉)

【编辑】:张静
【责任编辑】:杨晓秋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